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受邀开展学术报告

317日上午,复旦大学3344体育官方网站熊庆年教授受邀给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“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与未来议题”的学术报告。本次报告在徐汇校区档案馆220会议室举行,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主持。

      熊庆年教授首先对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的曲折历程进行了回顾,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,介绍了写作思维的重要性。谈到高等教育研究的问题时,熊教授认为我们应做学术与工作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研究,院校研究尤其应当提倡行动研究。针对议题的来源,熊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从实践、生活、理论或已有的学术范式等领域中得到启发;关于选题的取向,可根据兴趣取向、热点取向和问题取向进行选题,同时,他还对广义和狭义的重大议题进行了区分。最后,熊教授介绍了高等教育与政治、经济和社会之间的紧密联系,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教育变革将产生巨大影响,并强调科学研究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,培养学生的深度思考能力。

      熊庆年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,观点明确。从回顾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角度出发,阐述了高等教育的研究取向,并对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,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。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”,我们应当从前辈的研究经历中,承继优良传统,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教育研究者的作用。


网页发布时间: 2023-03-20